最新公开信息

最新公开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开信息 > 正文

《河南工程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     来源: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

近日,《河南工程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经学校教代会讨论和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会审定,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学校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宏观政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提出新要求后制定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学校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锚定“十四五”河南教育发展目标和2035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对接河南产业发展需求和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一个重要规划。

学校自2020年11月正式启动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相关部门高度负责、相互配合,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经过动员部署阶段、学习调研阶段、研究编制阶段、征求意见阶段,数易其稿,目前已形成包括学校总体规划、5个专项规划、23个学院规划在内的完整规划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期,是“教育强国”战略实施和高等教育改革的纵深推进期,也是我校获得硕士学位重点立项培育单位后,全面增强整体办学水平和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历史机遇期。

《规划》分为发展基础与挑战、发展战略与目标、发展路径与任务、规划实施与保障等四大部分,全文2.3万余字,充分体现了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12347”工作思路。第一部分,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发展取得的办学成就、存在的不足,并从发展机遇与主要挑战两方面客观分析了学校“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发展环境。第二部分,主要阐明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步骤,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以达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条件为发展总目标,明确了各项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第三部分,为《规划》文本的核心部分,主要从党建引领、人才强基、教学质量、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产教融合、文化名校、治理优化、开放办学、基础提升十大工程设定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达成目标和落实任务的主要路径。第四部分,主要阐明《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以及《规划》的组织实施,以确保《规划》落地落实。

制定好完成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动员和激励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期“三步走”发展战略,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力争早日获得硕士单位授予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校师生将在“十四五”规划引领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为加快实现更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远景目标而拼搏,为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打造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文:王延 审核:王晓俊 编辑:张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