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最新公开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开信息 > 正文

我校召开特色发展与应用型办学定位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18    作者:     来源: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特色发展,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4月15日上午,学校特色发展与应用型办学定位专题研讨会在综合楼十二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刘湘玉、李利英、张铟、赵金安、王永恒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校长李利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大家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学思践悟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笃定前行,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李利英指出,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和应用型办学定位,圆满完成了“示范校”建设任务,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已经实现,标志着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已跨入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围绕纺织、煤炭行业办学历史,整合优化学校资源配置,坚持特色、多元发展,持续办好“一黑一白”特色,谋划布局“两化一会”多元发展,探索为打破学校发展瓶颈找到一条破局之路,实现高端突破、提升层次、弥补短板、服务发展的建设目标。针对下一步如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李利英向教学院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抢抓发展机遇。要把握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坚持特色的持续性、发展性、动态性,守牢阵地、压实责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全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特。二要提高前瞻性预见性,推动转型升级。要坚持数智化升级,推动相关专业依托原有学科进行生态转型,加强前瞻性战略布局,做强应用型学科专业集群,实现从行业特色大学向学科特色大学的转型。三要坚持错位发展,突出应用。要扬长避短、培育优势,找准定位、做大做强,以产业研究院为抓手助推产教融合与院院融合,突出应用型办学定位。四要处理好特色与非特色、专业与学科、专业教育与特色教育的关系,按照“固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创新兴”的原则,解决好学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结构不优化、布局不合理、特色不突出等问题,逐步形成若干具有河工特色的学科专业集群。

校党委书记刘湘玉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学校立足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聚焦彰显“一黑一白”(煤炭与纺织)行业特色,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了“服务需求、突出应用、特色发展、梯次推进”的发展理念,研制了《“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行动方案20条》,提出了以高质量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为抓手和牵引的应用型发展路径,长远谋划、整体布局,重点突破、逐步推进,形成了更多能够体现河工智慧的河工模式,在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发展中发出河工最强音,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学校具有良好的办学基础、办学潜力及发展水平,我们要在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一要坚定信心,特色发展。近年来学校特色发展成效明显,突出特色才能真正发展得更好,发挥优势才能更好地推动学校发展。二要立足现状,展望未来。立足学校实际与特色发展基础,抓住新机遇,打造新名片,培育新梯队,做强做大特色学科专业。三要整合资源,突出亮点。用好资源,传承优势,把学校亮点真正展示出来,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四要强化建设,紧盯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把科研平台、社会服务、校企合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努力把特色做得更特,把优势做得更优。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特色发展与应用型办学定位进行了交流探讨。

(文:王延图:石松林 审核:王晓俊 编辑:张继伟)